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邵阳县2021年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字号:[ ]

邵阳县2021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切实解决进城购房、经商、务工等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6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邵教通[2020]34号)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特制订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一、招生对象

县城所有小学毕业生,部分农村小学毕业生(含进城购房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二、招生计划

邵阳县一中初中部:招收6个班,每班50人,计300人(其中面向农村小学最多招收100人);

邵阳县第十一中学:招收19个班,每班50人,计950人;

塘渡口镇中学:招收19个班,每班50人,计950人;

芙蓉学校初中部:招收4个班,每班50人,计200人(其中面向县城城区外最多招收80人);

思源学校初中部:招收4个班,每班50人,计200人(其中面向县城城区外最多招收80人);

塘渡口玉田中学:招收10个班,每班50人,计500人;

石齐学校初中部:招收26个班,每班50人,计1300人(其中除石齐小学部外,面向县内招收700人)。

以上共计88个班,4400人。

三、招生原则

坚持“免试就近、多校划片、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县教育局的协调指导下统一实施。

1、各校按划定的区域进行招生,不得跨区域招生。

2、严格按招生计划招生,任何学校未经教育局批准,不得超计划招生。

3、严禁各学校举办特长班、重点班、实验班。

4、学位的优先保障次序:

城区公办初中学校的七年级学位,按“①有户口有房产(两证生);②有户口或有房产或军转工调(一证生);③进城经商务工(随迁子女)”的顺序保障学位。若报该校并符合条件的三个类别学生未超过该校的学位数,则全部录取。若“两证生”和“一证生”总人数已达到该校的学位数,则不再接收“随迁子女”就读;若有空余学位,且三个类别学生的总数超过该校的学位数,则“随迁子女”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确定录取名单,未被录取的分配到其他学位有空余的学校。

城区民办石齐学校初中部七年级学位,优先保障石齐学校本校的小学毕业生。

四、招生区域

1、邵阳县一中初中部:面向全县招生,以县城生源为主。

2、邵阳县第十一中学、塘渡口镇中学:县城城区(芙蓉学校初中部和思源学校初中部招生区域除外)。

3、芙蓉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罗吉村、红石社区的原江边村和园艺场、大坝村、云山村、峡山社区福康大道及356国道北侧区域。

4、思源学校初中部:原双合完小招生区域:双合社区、楠木村、双冲村、岐山村。

5、塘渡口镇玉田中学:玉田村、白羊铺村、海棠村、良山村、石虎村、东山村、红石社区的原庙元村和红石村、榨木桥村。

6、石齐学校初中部:面向全县招生。

五、报名方式

1、所有填报城区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必须在“邵阳县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网址:https://syx.hnxuexi.cn/,以下简称入学报名系统)。

2、报名方式:分“学校审核报名”“家长自主报名”两种。由教育局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决定采用何种方式进行报名,具体参看招生流程。

(1)“学校审核报名”:即由家长先向招生学校提供相关材料,经招生学校和县教育局审核,符合报名条件的,由学校在网上填报,学生及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里补充相关信息。

(2)“家长自主报名”:即由学生或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选择相应报名标题、相应学校填报志愿。根据报名类型,必须选择上传相应的资料图片。上传的资料必须真实有效,凡核查出造假者,由教育局最后随机分配到其他学校:

两证生”,即有户口有房产(两证)需要上传的资料:①学生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图片;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图片。

“一证生”,即有户口或有房产或军转工调(一证)需要上传的资料:①学生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图片;②有房产类别的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图片,军转工调类别的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证明图片。

“随迁子女”,即进城经商务工随迁子女需要上传的资料:①学生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图片;②经商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营业执照图片,进城务工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城区务工劳动合同图片;③租房合同图片、租房房主房产证图片。

六、招生流程

城区公办小学毕业生网上报名时间:6月5日至20日。学生及学生家长仅能进入一个报名入口(报名标题),选择一所学校填报,且填报志愿后无法进行修改。

学校审核、中心学校审核与教育局终审备案、电脑随机派位时间:6月21日至6月30日。

城区公办小学毕业生录取情况查询时间:7月1日至7月5日,登录入学报名系统查询。

报名标题(报名入口)

标题一:全县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邵阳县一中初中部”。

1、报名条件:经邵阳县一中初中部和教育局审核通过的学生。

2、报名方式:采用“学校审核报名”的方式。审核通过后,学生家长补充学生及家庭的相关信息。

3、录取流程:学校审核录取,报教育局终审备案。

标题二:城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第十一中学塘渡口镇中学。

1、报名条件:县城城区(芙蓉学校初中部和思源学校初中部招生区域除外)的“两证生”、“一证生”或“随迁子女”进入此标题填报。只能选择捆绑志愿“第十一中学或塘渡口镇中学”,不能单独选择“第十一中学”或“塘渡口镇中学”。

2、报名方式:采用“家长自主报名”的方式,在入学报名系统进入此报名标题,根据学生及家庭实际情况选择“两证生”、“一证生”或“随迁子女”的类型,填报捆绑志愿“第十一中学或塘渡口镇中学”。

3、录取流程:符合此标题条件的学生,审核通过后,由教育局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分配到第十一中学或塘渡口镇中学,教育局终审备案。

标题三:城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芙蓉学校初中部、思源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玉田中学。

1、报名条件:芙蓉学校初中部、思源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玉田中学的招生区域的“两证生”、“一证生”或“随迁子女”进入此标题填报。进入此标题填报自己所在区域的初中学校,并上传相关的证明资料图片。

2、报名方式:采用“家长自主报名”的方式,在入学报名系统进入此报名标题,根据学生及家庭实际情况选择“两证生”、“一证生”或“随迁子女”的类型,填报区域内学校。

3、录取流程:符合此标题条件的学生,学校审核通过后,确定录取名单,报教育局终审备案。

标题四:非城区小学毕业生申就读第十一中学、塘渡口镇中学、思源学校初中部、芙蓉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玉田中学

1、报名条件:非城区小学毕业生(含六年级在县内、县外学校就读),符合“两证生”、“一证生”、“随迁子女”条件,可申请就读城区五所公办初中学校,

2、报名方式:采用“学校审核报名”的方式。

3、报名时间、地点

(1)“两证生”,即有户口有房产类(两证):报名时间:7月5日,报名地点:邵阳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

(2)“一证生”,即有户口或有房产或军转工调类(一证):报名时间:7月6日至7日,报名地点:邵阳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

(3)“随迁子女”,报名时间:7月8日至9日,报名地点:邵阳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

4、7月12日至7月15日,学生及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中查询录取结果,并补充学生及家庭的相关信息。

标题五:石齐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申请就读“石齐学校初中部”。

1、报名条件:石齐学校小学毕业生。

2、报名方式:采用“家长自主报名”的方式,不需要上传资料图片。

3、录取流程:学校审核录取,报教育局终审备案。

标题六:县内非石齐小学部的毕业生申请就读“石齐学校初中部”。

1、报名条件:全县小学毕业生。

2、报名方式:采用“家长自主报名”的方式,不需要上传资料图片。

3、录取流程:学校审核通过后,确定录取名单,报教育局终审备案。

七、时间安排

1、6月4日:召开志愿填报培训会议。

2、6月5日至20日:城区公办小学毕业生网上报名。

3、6月21日至30日:电脑随机派位时间。

4、7月1日至7月5日:城区小学毕业生录取情况查询。

5、7月5日:非城区小学毕业生“两证生”报名。

6、7月6日至7日:非城区小学毕业生“一证生”报名。

7、7月8日至9日:非城区小学毕业生“随迁子女”报名。

8、7月12日至7月15日,申请就读城区公办学校的非城区小学毕业生,在入学报名系统中查询录取结果。

八、工作要求

1、加大政策宣传。县教育局、各招生学校和中小学校要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解读招生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2、严明招生纪律。各学校要密切配合,服从县教育局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招生方案开展招生工作。校长为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招生工作负完全责任,一旦出现工作上的偏差,直接追究校长责任。

九、本方案中的其他未尽事宜,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处理,本方案解释权归邵阳县教育局。

附件:

邵阳县2021年城区初一新生网上报名流程

一、网上报名流程

1、第一步:注册

进入入学报名系统(https://syx.hnxuexi.cn/),输入学生身份证号、登录密码(自行设置,牢记密码)、确认密码、验证码,选择报名类型为“初一报名”,最后点击注册。

2、第二步:登录

进入邵阳县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输入学生身份证号、登录密码、验证码,选择“初一报名”,点击登录。

3、第三步:选择入口

登录后,进入“报名入口”,选择正确的标题:

标题一:全县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邵阳县一中初中部”

标题二:城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第十一中学塘渡口镇中学

标题三:城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芙蓉学校初中部、思源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玉田中学

标题四:非城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就读第十一中学、塘渡口镇中学、思源学校初中部、芙蓉学校初中部、塘渡口镇玉田中学

标题五:石齐学校小学部毕业生申请就读“石齐学校初中部”

标题六:县内非石齐小学部的毕业生申请就读“石齐学校初中部”

选择正确的标题进入后,即打开《初一学生报名信息表》。

4、第四步:填表

在《初一学生报名信息表》内,选择学校名称、报名类别、输入学生姓名、添加学生户口影印件、输入学生现住地址、通讯地址、家庭地址(即户口地址)、邮政编码等信息,输入父亲与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姓名、户口所在地行政区划、现住址、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等家庭人员信息,并按报名类别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图片。

5、第五步:提交

在《初一学生报名信息表》填写完成(带*的项为必填项)及证件照片添加完成后,点击提交,提示提交成功即完成网上报名。

6、第六步:查询

提交成功后,随时可以查看学校、中心学校与教育局审核进度情况。方法是:登录进入报名系统,点击“报名进度”,再点击“查看详情”,可以查看报名情况及审核情况。

二、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1、必须用学生身份证号注册,并须牢记密码。密码遗失后,需要家长把学生姓名身份证号报学校管理员、学校管理员报中心学校管理员、中心学校报教育局,由教育局管理员修改密码,再逐级返回密码给家长。

2、填表要完整、准确,确保无误后方可提交。

3、在选择报名类型时,一定要选择“初一报名”(不能选择“小一报名”或“插班生报名”)。

4、慎重选择学校填报,一经填报不能修改。确因操作失误,在审核前,到填报的学校申请删除,学校删除该生原报名表后方可重新录入。

5、不得提供虚假资料,一经查实作假,城区学校不得录取,将分流到城区周边学校就读。

6、尽可能用电脑填报,这样页面显示才直观。如果用手机填报,进入报名系统后,把屏幕缩小,才可以看到网页全貌;屏幕放大,可看清文字;拖动网页,填写才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