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邵阳县教育局防冻抗灾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10 字号:[ ]

 

邵   阳   县   教    育   局

 

 

邵教发〔2018〕63号

 

关于印发《邵阳教育局防冻抗灾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站,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现将《邵阳县教育局防冻抗灾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邵阳县教育局

2018年12月10日

 

 邵阳县教育局防冻抗灾工作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低温、雨雪、冰冻等突发自然灾害事件,提高教育系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极端灾害天气发生时,有序、科学应对,保证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和学校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编制本预案。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邵阳市人民政府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含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因低温、雨雪、冰冻等所引发的安全事故。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属地管理、迅速响应、依法处置”的工作原则,充分认识防冻抗灾工作的重要性,实行防冻责任单位、领导负责制,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安全底数清、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明确、应急措施得力,确保全县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舍、校车安全。

四、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二)预防为主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三)属地管理原则。灾情发生后,各学校应遵循“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县教育局报告。

(四)迅速响应原则。发生灾情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加强各项保障措施和力量部署,做到人员快速出动,及时控制局面,果断处置问题。

(五)依法处置原则。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处置事故。

五、应急指挥及工作机构的组成和职责

(一)工作机构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邵阳县教育局防冻抗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廖献国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蒋小红  党委委员、副局长  

 员:李奇生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银宝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县人民政府主任督学

刘林晖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建成   县教育局原党委委员

县直各学校、各乡镇场中心学校(园)为责任主体单位。

(二)领导小组的职责

1.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统一组织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股室责任包干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冻抗灾责任,层层把关。

2.加大防冻抗灾设施设备投入,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标准和质量。各校要经常性开展防冻抗灾基础设施的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冻抗灾设施的正常性能。

3.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各学校、幼儿园应加强对师生的防冻抗灾常识教育,认真及时组织防冻抗灾演练;应该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园、教学设施和校车等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4.灾害发生后,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安排前往受灾的学校、幼儿园参与指挥、调度。

5.对全县学校进行受灾调查统计,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6.保持与各学校、幼儿园的通讯畅通,及时进行工作部署。低温、雨雪、冰冻期各有关人员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

7.搞好宣传报道,及时报道在防冻抗灾、抢险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认真撰写工作简报,全面反映防冻抗灾、抢险救灾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教育局综治办,简军辉任办公室主任,银河为成员,负责全县防冻抗灾应急预案的编制、防冻抗灾信息及资料收集、上下联系等日常工作。

县教育局防冻抗灾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救援组、治安维护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医疗救护及防疫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工作组、机动组等工作职能组,重点负责各校(园)防冻抗灾具体事宜。各校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工作职能组,负责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防冻抗灾具体事宜。

1)应急救援组:

 长:蒋小红

 员: 简军辉  唐小勇  钟飞跃 张催雨 艾红亮  彭铮   高波  刘善军

责:接到学校灾害报告后,应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实施救援行动;组织指挥有关责任单位开展人员救护、疏散和学校财产的保护,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指挥电工、水工等有关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暖、供电、供水,确保应急、救援设施等正常使用。

2)治安维护组:

 长:陈银宝

 员:罗红波  李洲  蒋业首  赵江波    袁清平

肖龙  王曾武  秦靓

责:灾害发生后,负责重点部门(部位)的安全保卫保护工作,避免哄抢和人为破坏;负责维护治安,协助开展伤员救治等工作。在灾害发生后稳定师生情绪,维护现场治安秩序。

3)疏散引导组:

 长:李奇生

 员:刘争良  龙松华  蒋业首  张晓阳 陈良虎

周小健    王新伟      夏远红

   责:疏散引导组接到学校灾害报告后,应立即赶到现场,并安排人员及时引导疏散教职工、学生前往安全地带;负责灾害期间次生灾害的监控与预防;维护救援秩序,制止无关人员进入救援现场。

4)后勤保障和灾后重建组:

 长:袁吉武

 员:唐琦 王曾武 向建华 谢勇  易春华  刘迪  陈小飞  李芝玲 曾丝丝

 责:负责做好车辆、器材、设备、人员、伙食等的调度和安排;协调各应急部门之间的关系;负责灾害后的现场清理,及时做好善后工作,对受损的房屋、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灾后重建;负责理赔、家长慰问等。

5)新闻宣传组:

  王春光:

 员:蒋五定  除阿明  陈冲

 责:按事实通报情况;负责接待记者;对宣传报道进行把关,防止失实报道造成不良影响。

6)医疗救护及防疫组:

 长:陈建成

 员:谭余粮  艾勇为  唐文广  李旺民  艾乐平

责:医疗救护组接到学校冻情报警后,应立即赶到现场协助医护人员抢救、运送伤员;对灾后校舍、设施进行防疫消毒,防止传染病发生。

7)事故调查组:

 长:刘林辉

 员:姜本华  刘秋平  莫玉林  银河 易爱民

 责:做好灾害时出现相关事故责任的调查追究及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

8)机动组:

 长:刘

 员:阮春华 刘勋  黄慧  唐志刚  刘毅淑

 责:服从指挥中心调配,支援各组行动;根据防冻预案的要求,指挥领导小组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及交通工具,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有参加重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处理到位。

以上人员因工作调动等原因离开现岗位的,由接任者自动替补,不再另行公布。

六、应急通信的保障

进入灾害紧急状态后,防冻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短信、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并根据相关领导指示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报告相关信息。

县教育局设立防冻抗灾报告受理电话:0739-6835800

七、各阶段工作操作规程

(一)灾害预警时的工作

1.发现灾害征兆后,抓紧做好应对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信息联络工作,确保与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及学校灾害信息畅通。后勤保障和机动组做好配置必需的救灾物品、工具和出勤人员生活、食品的工作。

2.接预警后,及时集中人员,进行防冻救灾动员,布置任务,明确职责,做好防冻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3.接防冻抗灾紧急警报后,领导小组所有人员进岗到位,按照工作分工,实行昼夜值班;保持与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及各学校的联系;领导小组指派有关人员到达灾区一线。

(二)灾害发生时的工作

1.灾害发生后,防冻抗灾工作领导小组指派有关人员立即赶赴受灾现场,参与指挥、调度。有上学学生的学校(幼儿园)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一律停课避灾,如遇期末考试,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需经过危险路段或冰冻路面的校车一律停开,并将师生转移到安全场所。

2.防冻保暖措施无法抵御冰灾,造成灾害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抢险救灾。主要是抢救受伤人员、转移身处险境人员、保护学校财产、排除校内积雪等安全隐患,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3.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和人员,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做好人员转移和财产保护工作。

4.灾害发生后,学校、班级停止开展各类活动,通过广播等多种形式告知师生和学生家长,并有秩序地组织转移,避免造成堵塞通道、推挤踩踏事故发生。

5.向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原则上每一小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灾情及工作动态一次,必要时向有关部门请求人员、物资及技术支援。

6.组织有效的后勤保障,保证食品、饮水和防寒设施设备供应,确保校内师生正常的生活秩序。

7.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抚慰工作。妥善安置受灾师生、家属。

(三)灾情稳定后的工作

1.及时做好善后工作,对受损的房屋、设施、设备进行维修、重建,对过灾后的校舍、设施进行防疫消毒,防止传染病发生。

2.各组要立即开展查灾核损工作,协助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对受灾师生进行紧急救助工作,协调学校落实防冻生活救助经费。确保师生有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有伤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3.切实做好受灾校舍建设工作。指导受灾区学校、幼儿园做好受灾校舍统计、核定,在15日内完成核定工作,并建立受灾校舍恢复修建台帐。

4.督促指导受灾区学校、幼儿园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5.要对师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心理与行为变化情况,针对师生心理问题,研究应对方法,及时做好师生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减少和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八、附则

(一)系统预案的管理与更新

1.按照防冻抗灾应急事权划分,各校应根据本预案中的职责,组织修订防冻抗灾应急预案,报送县教育局防冻抗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实施。

2.各学校制定的防冻抗灾应急预案,要结合本校实际,要对上级预案进行细化,要有具体措施,便于操作。随着机构人员变动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修订。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制度

1.对于按照有关防冻抗灾法律法规和上级防冻抗灾领导小组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修订防冻抗灾应急预案,预案操作性强、与上级预案接轨,并注重演练和宣传教育的学校,要给予表彰。

2.对未按要求制定、修订、实施防冻抗灾应急预案,不认真实施预案管理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3.灾情发生后,县教育局防冻抗灾领导机构,将依法对各校执行防冻抗灾预案的情况进行事后调查,并对有关单位进行奖惩。

(三)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邵阳县教育局防冻抗灾指挥领导小组制定并负责解释。

(四)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