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8-29 字号:[ ]

邵   阳   县   教   育   局

邵教通〔201960号

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

   

各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2019年秋季即将开学,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为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学顺利、师生平安入学,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积极履责

各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秋季开学安全工作,要站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各项安全工作。各学校要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和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规定,进一步明确学校各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将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切实履行好学校安全主体责任。

二、认真做好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在秋季开学前对校舍建筑、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


施、消防设施、技防设施、体育设施、学生食堂、宿舍、实验设施、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方式等进行详细彻底的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完成;对于整改难度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隐患,要上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帮助解决,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实保证学生平安入学。

(二)及时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开学后,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国旗下演讲、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适合学生年龄段特点的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交通、火灾、食品、防踩踏、防溺水、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要组织安排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三)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开学期间,各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落实门卫管理、来访登记等制度,严防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要加大对学生活动场所的巡查和管理,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加强对校园、宿舍的夜查力度。在上下学学生高度集中的时段,要加强安保和值班校领导、老师的配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尽职尽责,严防发生各类校园治安案件。

(四)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建立消防安全工作机制,认真研判本校秋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的突出问题,狠抓以火源管理为中心的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各个重点安全部位的检查、巡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器设备、线路是否完好和安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安全责任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五)认真抓好防溺水工作

开学后防溺水工作仍然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个重点,各学校还需采取监管、巡查、家校配合等手段预防学生溺水,确保学生的安全。

(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在街道、公路上嘻闹玩耍,教育学生和告知学生家长,严禁学生乘座超员、超载车辆,不乘座“三无车辆”上、下学,及时将本校学生家长雇用的接送学生用车基本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给当地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协调公安、交通部门,排查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设立交通标志、标识和警示牌,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做好接送学生车辆的信息采集工作,做到校不漏车,车不漏人。

(七)加强寄宿制学校住宿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住宿管理制度、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度,坚决落实夜间巡逻和查寝制度,增加对学生管理刀具等危险物品的检查次数和检查力度,加强用电安全管控,严禁学生私自乱拉电线电源,加强学生防火和防拥挤踩踏教育工作,完善各种应急预案,认真开展相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安全。

(八)加强食品卫生安全

各校在开学前要对学校餐饮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体检,对饮用水井,二次贮水设施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和消毒,并取样化验。对食堂小卖部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保证学校食品安全。要认真落实食堂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定点采购、索票、存贮、加工制做流程,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和消毒制度,确保学校食品安全。食品生产各个环节必须严格责任制,层层把关,责任到人,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营养餐新入食堂的学校,要严格按各项规定,提前办理好各项手续,确保按时安全用餐。

(九)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各学校要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和宣传教育工作,坚决将师生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人员摸排出来,切实抓好专项斗争工作的落实。

三、确保落实到位

各学校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细化学校安全工作,落实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做到一个教学点不放过,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隐患不遗漏。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即查即改,落实责任,要形成台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县教育局将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区、县属学校进行督导抽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学校将在全县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邵阳县教育局

                              2019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