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邵阳县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字号:[ ]

 

邵阳县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各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国家“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要求,结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方案》、《邵阳县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文件精神,特定于5月12日16日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为做好此次宣传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二、活动时间

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依托,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日周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类应急预案。

(二)宣传介绍种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以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应对措施等。

(三)宣传介绍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的基本知识及技能,增强公众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活动形式

1.集中宣传。20195月12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统一联动,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局机关由综治办负责制作应急知识宣传展板,印刷宣传材料,到县应急办组织设立的集中宣传点开展宣传活动。各乡镇场中心学校分别到本辖区内设立的集中宣传点参加宣传活动。各学校要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标语、校园广播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在校园内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2.组织演练。各学校要组织一次应急逃生演练,通过设置紧急疏散、应急避险、自救和互救等环节,提高师生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排查隐患。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排查中结合宣传贯彻应急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各类应急知识。

4.媒体报道。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积极做好对本学校应急知识宣传活动的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此次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详细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

2.精心指导。各学校要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尤其是乡镇场中心学校,要做好辖区内学校的相关指导、协调工作。

3.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认真时总结此次活动情况,并在5月18日前将活动方案、活动图片、视频、活动总结等相关资料一并报局综治办电子邮箱(syxjyjzzb@126.com)。

              邵阳县教育局

              2019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