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邵阳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方案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字号:[ ]

 

邵   阳   县   教   育   局

 

邵阳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整改

工作方案

 

根据县消安委【2019】3号文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一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现制订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

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减少伤人、亡人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整改原则

本次排查整改必须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同步进行、双腿走路”的原则。

三、整改时间

4月28日—8月15日。

四、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成立整改工作巡查领导小组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决定成立以廖献国同志为组长,李奇生、刘祥、蒋小红、陈银宝、刘林辉、陈建成等同志为副组长,县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巡查领导小组。督导辖区内各学校的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将本次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二)启动失职问责机制。

对贵委通报的六起火灾警情,我局决定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对有关失职工作人员,启动问责机制。

(三)部署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五一”期间,组织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楼、机房、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内电线电缆、供取暖设备、消防设施、疏散指示牌、疏散通道等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和维护保养,并要求各校如实填写《学校(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附件二),6月1日前报县教育局综治办。对于附件一所列的六所学校,同时责成他们作出整改办法,并督促其逐项落实。

(四)落实“三防”措施,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加大消防安全的经费投入,按照上级文件规定,配足人防力量,配齐物防设施,落实技防要求,制订安全制度,建立安全台账。

1.组建学校消防应急队伍。消防应急,人防是主体,决定在辖区内各校建立消防应急队伍,加强培训,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火灾和其他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主动与公安、消防等部门沟通,齐抓共管,提高查改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设施和器材要明确专人管理,灭火器要定期检查更新,消防设施设备按时升级改进,保证随时能够安全有效使用,保障学校消防基础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

3.突出技防在消防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利用校园监控、一键报警、门禁系统等有效利器,安排专人值守,做好校园内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人迹少至的偏僻处的监控工作,尽可能将消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加强消防宣传,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1.重视消防宣传,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预防、减少火灾的重要措施。督促辖区内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2.积极开展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督促辖区内各学校认真落实内部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全员培训、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设消防安全宣传专栏,充分利用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QQ、微信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具体要做到“五个一”,即开好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办好一期消防安全图片展;出好一期消防主题黑板报;写好一篇消防知识为题材的家庭作业;开展一次疏散演练活动。

3.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决定举行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让消防安全教育不仅能在学校生根发芽,也能在所有家庭开花结果。通过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化,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提升学校、家庭火灾防控的能力。

(六)做好综合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根据前期开展的火灾逃生、火灾处置等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火灾应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类预案符合实际、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有效启动。

 

邵阳县教育局

2019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