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关于开展消防“开学第一课” 暨消防知识进军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9 字号:[ ]

 

邵   阳   县   教   育  局

邵教通〔2019〕58

 关于开展消防开学第一课” 暨消防知识

进军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增强中小学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县教育局、县消防大队决定在全县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暨消防知识进军训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二、活动对象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开学第一课消防进校园”为主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播放警示视频,老师及专业教员的专题讲解、演示实验,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火灾、火灾的种类、灭火的几种方法;现场展示实物,了解各种类型消防器材的名称、用途、工作原理以及发现火灾后如何报警等消防知识;发放“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要求学生与家庭成员共同完成,及时发现和消除家庭火灾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器材,落实家庭消防安全措施,确保学生家庭消防安全。

(二)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县教育局督促指导开展军训的学校将消防安全纳入军训计划,安排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军训内容,因地制宜抓好“五个一”宣传培训活动。一是上一堂消防常识课。要在统一组织培训、统一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组织发动消防指战员、军训教官、消防志愿者深入军训现场,与学生军训团(班)结成对子,通过讲座或辅导,向参训学生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以及报警、火场逃生、扑救初起火灾等技能,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二是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要指导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演练预案,准备好场地和器材,提前组织学生熟悉逃生路线、演练流程和安全事项,立足贴近生活,力求场景真实,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参与的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学生对紧急情况下疏散逃生自救的感性认识。三是举办一次消防实操。要通过播放教学片、现场实物展示等方式,提前讲解常用灭火器材、室内消防设施、逃生疏散器材等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要现场组织开展“模拟报火警”“油盆灭火”“室内消火栓灭火”等实操训练,指导参训学生掌握日常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四是组织阅读一本消防知识读物。消防大队统一制作一批消防知识读本并免费发放,做到受训学生拥有消防知识读本人手一册,作为学校消防安全“有教材”工作的有力补充。同时,组织学生关注全省各级消防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实时学习消防知识。五是参观一次固定消防宣传教育基地。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学生参观、体验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等固定阵地,开展报警、逃生、灭火体验和应急救护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军训期间,消防队(站)要积极配合,为军训学生参观学习提供便利。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抓落实。县教育局、消防大队将此次“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组织领导、妥善安排活动、切实抓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导抓落实。县教育局将此次“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年度安全教育考核内容,县教育局综治办要加强督促,县消防大队负责工作指导,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创新抓落实。各单位要以此次“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举措,不断丰富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形式内容。同时县教育局综治办要加强对创新性校园消防工作的新闻信息报道,及时宣传推广校园消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活动结束后30个工作日将资料收集整理,同时报送1份至县教育局综治办,联系人:简军辉 联系电话:6835800 

 

附件.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

    

 

邵阳县教育局

                                  邵阳县消防大队

                          

                               2019年8月27

   

   

 

 

 

 

 

 

 

附件:

  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全家共同完成)

检查项目

是/否

整改建议

责任人

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

 

 

 

电气线路有无超负荷?

 

 

 

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

 

 

 

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用铜、铁丝代替现象?

 

 

 

是否按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后是否带病工作??.

 

 

 

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

 

 

 

是否用汽油等易燃液体帮助生火?

 

 

 

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

 

 

 

燃气管道、阀门处是否漏气?燃气灶处是否通风良好?

 

 

 

家庭装修材料是否大多使用可燃、易燃材料?

 

 

 

家中的废纸、书报是否经常清理?

 

 

 

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

 

 

 

窗帘和其他可燃物是否远离电加热器等热源呢?

 

 

 

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

 

 

 

电气线路是否套管敷设?

 

 

 

是否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灶具经常继续进行检查?

家庭成员是否养成了出门时关闭电源、气源的好习惯?

 

 

 

家中是否配置了简易灭火器具?

是否制定了火灾逃生预案?

 

 

 

填表人:                                          家长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