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好,欢迎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当前天气: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教育局 > 应急管理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邵阳县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字号:[ ]

局机关股室站,各县直学校、乡镇场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应急处置能力,经局党组同意,现将《邵阳县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邵阳县教育局

2022年4月10日


邵阳县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应急预案

为强化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护自救技能,按照“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的原则,有效遏制学生突发溺水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邵阳县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献国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友发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和各县直学校、中心学校、民办高中学校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局维稳股,由简军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组织指挥教育系统防溺水安全工作,研究部署处置对策和应急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全县教育系统溺水防控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根据“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负责向相应主管部门和单位通报情况,协调协助县政府相应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县政府和市教育局请示报告。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相应成立预防学生溺水领导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以单位一把手为核心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形成教育系统协调高效的防溺水联动机制。

、信息报告

溺水事故信息参照县教育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灾难类事故划分标准按程序报告报告必须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报送。

责任报告单位:县教育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责任报告人:各学校指定的信息报送人员。

报告时限及程序:各学校发生防溺水突发事件后,必须在事件发生后15分钟内电话报告所属中心学校中心学校要在30分钟内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县教育局接到学校初次报告后,必须在20分钟内电话报告县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

报告内容: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造成伤害的人数、初步性质、可能原因等及联络人、联系方式。事件控制情况、事件进程、事故原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措施等。事件处理结果、工作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要求核实反馈的,原则上电话20分钟反馈;明确要求书面反馈的,不超过40分钟进行反馈。

学校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对涉及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及时报告对于迟报或瞒报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有关负责人责任。

、应急响应

(一)学校应急响应

事件发生后,学校应根据事件情况,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现场的教职员工应立即将相关情况通知学校突发事故灾难类事件责任报告人和学校领导。学校领导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赶赴现场协助实施以下应急措施:

1.如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第一个发现者应立即呼救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设法营救或向外界求助,同时报告学校。

2.学校接到学生溺水报告后,立即向属地政府和县教育报告,必要时拨打110、120求救。

3.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尽一切可能对溺水者进行营救,尽快救治溺水者,尽可能减少伤亡程度。

4.迅速通知溺水者家长。

5.采取初步处理措施后应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医院进一步救治。

6.经医疗或公安部门证实溺水者死亡,必须马上向校长报告,校长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死亡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的处理工作。

(二)县教育局应急响应

接到学校报告后,县教育局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了解事件的有关情况并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实施以下应急措施:

1.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对受伤害人员的救治工作。

2.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对学校必须采取的各项应急措施进行检查核实。

3.协调和帮助学校解决溺水事件处理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和困难。

4.根据突发溺水事故事件的性质和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指导学校实施相应的应急措施。

5.按照溺水事故事件报告要求,向县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进行报告。

6.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加强舆论导向,稳定家长及学校师生员工情绪,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等。

7.协助应急等有关部门对溺水事故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善后与恢复

应急任务和生命救助活动结束,工作重点应立即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积极开展补救和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要做到:

1.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在事故中死亡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或赔偿,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协调保险公司赔付。

2.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应急、公安部门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3.总结经验教训。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引以为鉴,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工作机构通讯录

教育局值班电话:07396821523

领导小组办公室:07396835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