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统计信息

湖南林业2016年油茶产业情况

作者: 来源: 湖南省林业厅 发布日期:2018-09-10 08:18

  2016年,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129.43万公顷。茶油总产量达23.40万吨,产值达259亿元,各项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

  1、聚精会神谋划产业

  凝聚共识开新篇。2016年3月,组织全省知名的油茶专家、学者、企业家等80余人齐聚邵阳县共商“十三五”油茶产业发展大计,形成了“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开创我省油茶产业‘十三五’发展新局面”的《邵阳共识》。

  专项普查摸实情。开展了油茶产业专项信息普查,历时8个月,组织5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油茶产业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完成了《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专项信息普查报告》、《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数据总汇》,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科技攻关破难题。在全面调研基础上,投入专项经费,就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12个问题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在新产品开发、油茶机械设备研制、生态栽培模式、油茶经营认证试点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2、培育资源壮大产业

  抓油茶造林扩大规模。计划新造油茶2.30万公顷,油茶低产林垦复改造6.70万公顷。实际完成油茶造林4.20万公顷,其中新造林3.00万公顷,更新造林1.20万公顷,占计划任务178.0%。完成油茶林垦复6.90万公顷,占计划任务的103.5%。抚育油茶林9.90万公顷。

  抓基地建设巩固成果。新增油茶特色产业园9个,油茶综合产业园达到18个,油茶特色产业园达到30个,进一步巩固了三条百里油茶产业带、四大油茶产业集群和25个油茶新造(低改)高产示范园等基地的建设成果。

  3、创新机制做强产业

  稳定财政资金投入。全省投入油茶造林资金19.1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85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及整合资金2.45亿元。在专项资金整合的情况下,保留了省级油茶专项4000万元。

  积极争取金融支持。省农信担保公司为油茶提供保贷通等金融产品,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油茶产业提供贷款16亿多元。协同国家证监会、省证监局、大连商品交易所、大有期货等单位完成茶油期货品种上市的可行性调研,争取茶油定价权。

  大力招商引资。2016年,投入油茶造林的社会资本高达14.87亿元。中粮集团、广东长青集团、万象控股集团、中联天地等大型企业加大投资我省油茶产业。

  4、扩大宣传推介产业

  成功组织参展博览会。9月,组织湖南油茶企业组团参展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邓三龙厅长、唐苗生巡视员作了精彩演讲和产业推介。展会期间到湖南油茶展馆参观考察的客商和观众近3万人次。

  圆满承办全国现场会。11月,国家林业局在永州市召开了第八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到会作工作报告,副省长戴道晋到会并讲话。全国15个油茶主产省林业厅(局)、国家发改委、国家农开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是继2008年、2010年第三次在湖南召开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邓三龙厅长在会上介绍了湖南油茶产业发展和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的做法及先进经验。同期举办的湖南永州油茶博览会,展示了我省油茶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

  精心编辑出版宣传刊。在《湖南日报》刊登了油茶宣传专版,在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00多件。发行了《油茶》杂志两期、《打造绿色产业 建设绿色银行》、《湖南油茶产业发展邵阳共识》等宣传读本,完善了《湖南油茶》公众号。组织12家油茶企业赴北京华人频道开展油茶产业宣传。

  5、聚焦扶贫发展产业

  突出产业宣传。邓三龙厅长在《湖南日报》发表《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扶贫攻坚的利器》文章,中新社、腾讯等多家媒体转载。

  探索扶贫模式。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油茶林综合经营模式与油茶产业扶贫机制的调研,形成了《打造绿色产业 建设绿色银行》的调研报告。油茶产业扶持了37.2万贫困户、119万贫困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县林业局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