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政务公开

邵阳县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突击检查

作者: 肖勇明 张小龙 曾娟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22-12-06 15:07

    近日,邵阳县森林防灭火明查暗访工作组到罗城乡、五峰铺林场突击检查林长制及森林防灭火工作,利用无人机巡查五峰铺国有林场及周边野外违
规用火情况。具副林长、县林长办公室主任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工作组随机拍查生态护林员在岗在位、乡村二级森林防火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及重点人群、重点路段、重要山头监测管控情况。同时,向被督查单位传达了近期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听取二个单位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他们森林防灭火工作所采取的果断措施和取得的成效,高度赞扬他们建立的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强调,我县目前气温高,旱期长,雨水少,风力大,森林火险等级极高,不能有丝毫松劲情绪,不能骄傲自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森林防火责任,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稳的环境。

    工作组要求,要强化机制保障,把好“责任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推动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把网格化管理责任压实到位,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宣传教育,把好“思想关”。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逐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面对面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及时召开村民大会,通报当前防火形势和违规用火的风险等,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森林防火村规民约,进一步织密森林“安
全网”,筑牢护林“防火墙”:要强化巡查管控,把好“入口关”。严管野外火源,严防重点区域,严管重点人员,严查山火肇事者,务必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全力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应急准备,把好“灭火关”。始终保持森林防灭火四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属地乡镇政府要迅速启动预案,科学、安全、高效、快速处置,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杜绝扑灭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强化督促检查,把好“落实关”。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工作部署、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和应急准备工作,通过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切实补齐防灭火工作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