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资源保护

邵阳县:森林“医生”救护百年古树,助力创建森林城市

作者: 何忠云、罗海军、谢新宁 来源: 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16:26

    近日,邵阳县林业局快速反应,“森林”医生出妙方,抢救一棵百年古树,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受连续雨水天气影响,小溪市乡黄安冲村一棵百年古树突然倒伏,群众及时电话向县林业局求助,县林业局第一时间安排专家奔赴事发现场调查。经勘测识别,倒伏木为糙叶树,属国家三级保护古树,2020 年县政府挂牌保护,编号43052300701,树龄120 年,主干直径约70 公分,树高约20 米,冠幅约10 米。由于树木生长的向阳性,且受生长环境限制,该树木偏冠严重,重心倾斜,南重北轻,根系附着力降低,加至长期雨水天气,树蔸泥土松软,大风一刮,大半个树身倒在了旁边的水塘里。专家组仔细察看古树损伤程度,结合地形,认真研究制定了“修整枝条、就地扶正、护基培士、钢架支撑、输液救护”的修复方案。紧接着,组织专业施工队按照《古树保护抢救复壮技术规范》,对古树进行高点短截清障,分叉点截干,清理断根、烂根,采用挖机等设备将古树扶正培土,并用钢性材料搭支架支撑。为保证古树在树根复原前的营养需求,对大树进行悬挂营养液注射。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绿色资源,分布在城乡各个角落的古树,见证着城乡的发展,是绿色的“活化石”,牵挂着许许多多游子浓浓的乡情。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就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邵阳县通过对古树的抢救保护,更广泛地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理念,普及护树常识,提升群众护树爱林意识,助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让古树“活化石”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无法访问此网页

错误码:404(ERR NAME NOT RESOL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