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全文
  • 电子书
  • 名词解释

邵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节点,既处于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交汇期,又是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还是邵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突破期。根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共邵阳县委关于制定邵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编制《邵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主要阐明2021-2025年邵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图和总体部署,同时,着眼于2035年远景,是指导全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规划全文

名词解释

  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8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和邵阳市,旨在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3.“1125”工程:即在2017至2020年,通过采取改革激发活力、重点项目带动、培育领军企业、升级产业园区、引导技术创新、打造标志性品牌、招商引资引智、创新要素保障、特色乡镇建设、产业精准扶贫十大措施,每年实施推进100个重点项目,拉动投资1000亿元,年新增税收20亿元、实现产值500亿元。

  4.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我市重点培育和扶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别为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电、时尚用品、循环经济、中医药、互联网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5.沪昆百里工业走廊:以沪昆高速沿线7个省级工业园区为节点,连线成片。

  6.“135”工程: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建设100个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建成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

  7.“双百”城市:即主城区人口100万,主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

  8.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试点区之一

  9.“一带一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10.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11.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即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2.“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3.长江经济带战略:2016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14.“三高四新”战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5.五项重点任务: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对湖南工作提出包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内的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16. “四横四纵”:包括沪昆通道、怀邵衡通道、沪昆高速扩容通道和兴永郴赣通道四个横向通道及呼南(湘粤)通道、呼北通道、怀邵桂通道和湘桂通道四个纵向通道。

  17.制造强市“一二三工程”: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以上。

  18.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2020年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19.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20.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通过清理和精简各地互相冲突和抵触的相关目录,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有效规范政府行为。

  21.“1+7+10”营商环境工作体系:1个顶层设计,即《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7项企业关切和群众关注的重点改革举措,分别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纳税营商环境、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强信用监管;“10”项围绕营商环境相关的优化措施,包括获得用水用电用气便利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等方面。

  22.“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3.“四办”改革:“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

  24.“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5.“三类500强”企业:即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26.“万企闯国际”行动:积极引导1万家以上湖南企业多种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湖南企业外向度和国际竞争力。

  27.“五定”班列: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列车。

  28.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29.“一县一特”:一个县或一个片区重点扶持一个主导特色产业。

  30.两证一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身份证”,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31.“五型”电网:智能型、开放型、清洁型、服务型、送端型

  32.“房住不炒”: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33.“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中央到村六级都要建立,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全覆盖”。

  34.“9+3”学生:即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或中专职业教育。

  35.“七个100%”长效机制:即施工现场100%封闭围挡;砂、石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洒漏;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外脚手架安全立网100%张挂。

  3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7.“1+5”文件:2019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简称“1+5”文件),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作出系统部署。

  38.“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39.“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 县域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十三五末,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15年的1.57倍,年均增长7%;人均GDP21843元,年均增长9.4%,增速较十二五提高1.38个百分点;人均财政收入1052元,年均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3.2%,较十二五末提高0.5个百分点。投资消费支撑有力。五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0亿元,超过规划预期30亿元,年均增长8.6%,其中产业投资占比72%,较十二五末提高1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亿元,是十二五2.26倍,年均增长10.6%

    1-1邵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

    1-2邵阳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

  • 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十三五末,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年均增长8.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8.24亿元,年均增长6.1%;工业用电量从2.19亿千瓦时增加到3.15亿千瓦,年均增长9.5%。规模工业企业总量达到96家,五年新增53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4.7%,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长51%;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从无到有,分别达到29家、2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24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1.4%,高于全市15.5个百分点。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高。园区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63.52万平方米,招商入园企业39家;一区六园初具规模,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7.4%,龙头带动作用凸显。特色农业提振品牌。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79.6亿元,年均增长12.8%。油茶、优质稻、生猪、烤烟四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成为享誉三湘乃至全国的农业品牌。油茶产业阔步发展,新增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邵阳油茶特优区、邵阳茶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7个国字号油茶品牌,全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70.6万亩,油茶深加工总产能达到2.2万吨,新增邵阳茶油”“日日恋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宝庆桂芳湖南省名牌产品;油茶产业示范园完成一期建设,组建了南国油茶交易中心。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全县粮食总播种面积118.9万亩,其中优质稻突破8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48.7万吨,较十二五末增长6.5%,多次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优秀县。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发展到536家,年出栏生猪83.1万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烤烟生产保持稳定,五年累计收购烟叶11万担。油菜、蔬菜、玉米、水果等其他农业产业也有长足发展。

  • 十三五期间,全县组织实施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261个,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1倍。交通建设成绩辉煌。经济大动脉G207邵塘大道及附属设施全面建成,S224S238Y043完成改造,S223部分通车,干线公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农村公路1665.02公里,提质改造937.88公里,实现了农村通硬化路全覆盖。水利设施大幅改善。深入实施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节水灌溉等重点工程,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犬木塘水库开工建设,完成3座中型水库、46座小Ⅰ型水库除险加固,建成饮水工程466处,全面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能源建设快速推进。国家重点工程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扶夷220千伏、五峰铺、白仓、九公桥110千伏和罗城、谷洲、郦家坪35千伏变电站完成新建或扩容,改造升级农网150个村,新建光伏扶贫电站100个,基本形成以220千伏电网为依托,各乡镇均建有110千伏或35千伏变电站的坚强电网。气化邵阳扎实推进,完成西气东输二线邵阳市-邵阳县52公里长输管线和牛牯坪末站建设,启动新粤浙管线邵阳-永州管输工程;铺设县城及乡镇中低压燃气管网180多公里,城乡天然气管网覆盖率与供气能力进一步提升。

  • 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部销号。空气环境明显改善,空气优良率从201673.6%提升到202097.3%,提升23.7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良好,连续5年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全面整治,完成塘渡口良山等4个土地治理修复项目。生态系统保护卓有成效,累计新造林、森林抚育近20万亩,森林覆盖率46.39%,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21%,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大绿化生态体系。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36吨标准煤/万元,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 全县实现脱贫29887121456人,1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3%,群众满意度在95%以上,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16311547人,连续三年获省先进,梅溪嘉园集中安置点社区融入工作创全国经验,成全国先进。

  •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和行政监督,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督,村级财务上网公开,严控三公经费,不断规范政府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四办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开展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政务服务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入,累计关闭退出小煤矿31家,关闭淘汰三高企业、落后产能项目7个,完成17家国企改革任务,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成立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期末,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00元,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00元,年均增长7.9。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3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以下。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学位占比上升到55.58%;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新建改建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78万平方米,建成教育三通两平台信息系统,各类学校100%接入互联网;切实消除大班额,在20所大班额学校新建科教楼,增加学位1.3万个,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从2018年的635个下降到2020年的92个,芙蓉、思源学校建成后,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可全部消除。不断繁荣文体事业。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完成县城五环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建成村级文体广场393个、农家书屋633个、农村广播村村响393个,实现基层文化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积极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3万场次,送戏下乡300余场次,我县原创文艺作品获国家级金奖2个、省级金奖4个;成功举办四届湖南省环金江湖自行车赛,圆满完成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承办任务。积极建设健康邵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强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相继完成整体搬迁工作,第二轮乡镇卫生院改造全部投入使用,完成393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社会保障明显加强。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五险一金覆盖面持续扩大,累计发放社会保障一卡通69万余人。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精准认定城乡低保对象,全县城乡低保人口减少到9257人和28716人,分别减少45.9%49.4%,五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7.9亿元;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临时救助人员、残疾人、孤儿等保障体系,累计发放各类特困供养资金3.4亿元、临时救助金7500余万元、残疾人补助资金8973万元、孤儿生活补助金2562万元。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创建平安邵阳、法治邵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外流贩毒整治专项斗争,推进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平安城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治安防控能力有效提升,农村两抢案件、民转刑案件、可防性盗窃案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24.16%22.05%20.23%,城区两抢案件大幅下降,全省外流贩毒重点关注县成功摘帽。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药安全等形势稳定,事故总量大幅下降,多次被评为省市综合治理先进县、安全生产先进县、食品安全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方式:0739-6821117(县政府办) 0739-6834107(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民监督举报电话:0739-6560308(县委网信办) 版权所有:邵阳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07878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05230028
主办单位:邵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